【疫情防控】教育部官网报道我校全方位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华轩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3-06 10:46:18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华轩)3月5日,教育部一线采风栏目以《华中师范大学科学防控 精准发力 全方位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题,报道我校全方位落实防控举措,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奋力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现全文编发如下:

华中师范大学科学防控 精准发力 全方位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华中师范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湖北省委、教育部党组工作安排,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整合力量精准发力,全方位落实防控举措,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奋力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加强党委统一领导。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及时传达学习中央重要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教学调整等工作。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立综合协调、疫情防控、医疗救治、教学科研、条件保障、宣传工作、督导督查等9个工作小组,并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成立医疗防控保障工作队伍,24小时值守,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学校主要负责同志落实“一线规则”,深入校医院、学生宿舍、食堂社区等指导落实工作,校领导对分管和联系单位实行分片督导,及时解决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师生实际困难。印发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行动方案,从完善开学疫情防控保障、做好春季开学及教学安排、提升师生身心健康、发挥党建引领与党员带头作用4个方面重点发力,切实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严格落实防控举措。实行“一日一报”制度,对全体师生去向、身体健康状况等信息进行摸底统计,按照“确诊、疑似及发热”分层分类做好师生的送医送药、定点送餐、居家隔离及密切观察工作,对有咳嗽、发热等症状的师生持续重点关注,全方位落实防控措施。对确诊、疑似和隔离观察人员密切接触者进行全面排查,按要求逐一进行隔离观察,并对其校内相关活动场所及学校公共活动场所进行严格消毒,阻断各种传染源和交叉感染。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安排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及时收集、报告、处理各类紧急情况。建立校园安全保卫信息及指挥平台,成立24小时应急处突小分队,加强校园巡逻巡控和秩序管控,并积极为师生做好送医、取药、运送医疗物资等服务。成立疫情防控运输服务应急分队,24小时不间断为战“疫”护航。积极与街道、社区居委会对接,按统一要求认真开展防疫工作,为部分出门不便、无人照料的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陪护就医、送医送药、心理支持、生活物资购买等服务。

切实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微博、微信、QQ、政务号等官方融媒体平台,发布致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一封信、致全体教职员工的一封信、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编写发布疫情防控知识手册,教育引导师生、校友等以身作则,积极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属地医学筛查,不信谣、不传谣,带动身边亲属弘扬传递正能量。开通疫情防控专题网,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宣传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等,引导师生正确认识、科学理性对待疫情,保持乐观心态和健康生活方式,努力构建群防群控工作格局。发挥人文社科学科优势,在知识宣传、决策参谋、心理辅导等方面积极行动,组织相关领域专家以“疫情、国家与社会”笔谈形式,在学校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陆续推出笔谈文章,主动担当社会责任。

积极提供心理援助。组织心理学院以及校内部、省心理学重点实验室力量,面向社会开通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及网络咨询平台,招募130余名具备资质的师生、校友参与心理援助志愿服务,每天8:00—22:00开放14小时,每日安排50余名咨询师当值,为师生和社会公众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和咨询服务。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启动的“抗击疫情 助教助学”系列公益直播中开设“疫情心理调适”等课程,在主流媒体发布《保持健康心态的十条建议》等文章。开展公众心态疏导和社会心态调研,为相关部门提供针对性咨询建议。

合理调整教学安排。制定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及教学安排方案,根据“推迟开学不停学”原则,组织师生开展网络教学和指导工作。以学校“云平台”为基础,以QQ、微信、微助教、直播等网络工具和第三方平台为辅,开展在线教学、直播教学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针对本科生、研究生春季学期不同类型的课程、毕业论文(设计)等,按照“分类教学、分步实施”原则,区分毕业生、非毕业生、留学生三种类型组织开展教学,切实保证教育教学质量。

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201/202003/t20200305_427855.html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