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校领导与我校学子同上一堂线上直播课
作者: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本科生院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2-20 23:19:17

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延迟返校,学校网上如期开学上课已过一周,教学效果如何?2月20日上午,校长郝芳华,副校长彭双阶及本科生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负责人连线我校教师赵肖雄的《编导基础》课堂,与70多位学子共同感受线上直播课的魅力。

赵肖雄是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数字媒体系青年教师,曾获学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得知学校决定延迟春季开学返校时间、实行网上如期开学上课的消息,他积极准备,并克服妻子赴美访学、家有年幼小孩需要照顾等困难,精心备课。在《编导基础》线上直播课中,他选用了腾讯课堂、云平台、QQ群、EV录屏软件作为“组合式”教学平台,综合运用讲授、案例教学、自主学习、讨论、融媒体教学等多种方法进行教学,为不同网络条件与学习环境下的学生提供多元选择方式。此外,他还搜集了学生在线上学习过程中的困难并提出了改进措施。在2月20日的第二讲中,他通过腾讯课堂平台直播上课,从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引入,通过知识点讲解、案例分析、启发研讨、布置研究性学习任务等方式,深入浅出地讲授了“长镜头与镜头长度”这一内容。

郝芳华校长在课程结束之后视频连线了课堂师生,并对这堂课给予了高度评价:“今天跟同学们一起上了一堂课,感觉非常新鲜。同学们在上课的时候有很多互动,非常好,赵老师讲得也很好。这堂课不光是形式,内容也是非常的新鲜。我是一个学理工科的,我听得非常认真,很喜欢。”

郝芳华对大家致以问候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主动总结和梳理线上教学存在的亟需解决的问题,以及思考在返校后如何与线下教学有效衔接。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和教育部对高校延学不停课、开展线上教学这件事非常重视,学校也在加紧总结线上教学的经验和做法。学校拥有两个国家级的信息化平台,还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如何发挥作用,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同学们有责任也有担当,在开展线上教学的同时,也应帮助学校和国家做一些梳理和总结的事情。二是希望同学们保护好自己、好好学习,同时配合学校或当地做好防控工作。她表示,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学校在护好校园、保护师生方面做了很多具体的工作,包括老师们为确保同学们延学不停课做出了很多贡献,也再一次感谢同学们和老师们的配合。三是期待华师人共同战胜疫情,再聚桂子山。“我们再重新回到校园,重温校园的课堂。同学们,祝大家一切都好,保护好自己,我们桂子山再聚!郝芳华谈到。

我校主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彭双阶在办公室全程在线收看了赵肖雄老师直播课堂,并做出“方式新颖、吸引学生、反馈及时、交流活跃”的评价。彭双阶介绍说,我校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及早统筹研究制定了“推迟开学不停学”的线上本科教学实施总体方案,指导各院系、各专业制定具体应急实施方案。自2月12日网上开学以来,前两周共计开展在线教学910门课程,任课教师893人,学生47644人次。

据悉,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按照学校总体部署,在疫情防控期间提前谋划、超前安排春季学期开学及教学工作,结合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方案,制定实施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线上线下”混合式课堂教学实施方案,及时组织教师备课、助教团队招募等工作,并跟进开展网络教学指导、学习平台技术培训和网络教学质量评估,确保教学质量不降低。目前,该院已开出56门本科生课程、18门研究生课程,所有课程基本按教学计划如期开出。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