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停课不停学”:开课第一天 师生相约“云课堂”
作者:郝日虹编辑:华轩
发布日期 2020-02-12 20:18:27

“还有没有同学想提问?提问的同学请举手。”2月12日上午10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吉胜老师坐在电脑前,带着耳机,跟同学们一起相聚“云课堂”,开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第一课。

受疫情影响,学校延迟春季开学返校时间。“停课不停学”,2月12日,全体师生按照原定正常开学时间,开始网上教学与指导。在学校云课程教学平台上,在qq群、微信群里,老师带领着同学们遨游知识的海洋。

精心部署保开课

据本科生院介绍,基于我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建设优势和教学创新研究与教学改革成果,我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将有900多门课程进行网上授课。为确保这900多门课程的线上教学有序,保证教学质量,学校提前进行了精心地安排和部署。

自1月26日发布延迟开学通告以来,学校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提早谋划2020年春季开学及教学安排,提出了“一院一策、一课一案”的网上教学思路,还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网上开学支持服务工作专班,分步骤、分阶段推进这项工作。本科生院先后发布了《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延期开学返校及教学工作的安排》《疫情防控时期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通知(1号)》《关于共建良好网上教学秩序的倡议》,对我校春季学期开学各项教学准备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

安排网上教学空间开设、落实课程的教学管理服务、协调统计各门课程的教学资源情况及教学选用方式、给任课教师转发云平台网上教学的操作方案、通知每一位同学们主动与每一位理论课程主讲教师建立线上联系……为了同学们2月12日能在“网上如期开学上课”,学校、学院、辅导员、任课教师以及信息化办公室、教师教育学院、工程中心、本科生院(党委学工部)等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各司其职,全力为“网”上学提供支撑与保障。

网上教学重质量

2月12日,274个课堂在这一天网上开课。

8点整,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方潇端坐在电脑前,开始在QQ里上“英语视听说”课。“老师先让我们签到打卡,问我们在哪儿和当地的天气情况,挺新颖的。”方潇说:“群里上传的讲课视频是老师提前录好的,不明白的地方比较方便回看。老师在群里发语音消息给我们讲解或者提问,大家也用语音回复。气氛挺好的,一堂课很快就过去了。”

刚刚上完“社会调查方法”第一堂网课的2018级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吴沛感觉还不错。“网络教学增加了教学的互动感”是她最直观的体验。授课老师采用了“群聊+语音”的授课方式,不仅给同学们分享了很多课程需要的文献,还用语音讲解了知识点,并围绕课程内容跟大家进行了诸多互动。

本科生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组织学生上好网课,学校鼓励学院和老师结合具体实际创新课堂教学方式,强调“教师引导,学生自学为主,课程教学方式要灵活化、多样化、柔性化、人本化,不搞一刀切”:可以依托学校云平台上课程资源优势,借力QQ、微信等社会平台资源,还可以利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网等各类数字化平台的课程资源以及国家级(省级)精品资源开放课程等资源,倡导学生进行在线自主学习。

保证教学质量是每位授课老师的共识。开课前,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任课教师通过问卷调研、在线沟通等方式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结合线上授课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化的教学进度和教学材料。

按照学校规定,任课教师在网络教学中应保证至少每周1次对学生集中线上辅导,可将学生参与在线学习情况、作业完成记录考勤情况,作为课程考核平时成绩的一部分。学校也将积极发挥校院两级督导的监管职能,加强网上教学过程的质量督导管理,指导网上教学的开展。

截至上午十点,云课堂访问的课件次数17552次,访问课堂数14362次,平台并发连接数4万多。老师和同学们从“假期模式”切换到了“开学模式”,新学期以这种别样的方式拉开了序幕。

自主学习是关键

“自主学习是关键。”这是开课第一天不少同学的感受。

化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林晓枫通过QQ的语音电话上了“分析化学”的第一课。“网上上课对网络环境要求比较高。如果网速慢一点,就会卡顿,漏掉知识点。所以,我觉得上网课,要在课前做好充足准备,在课后列出自己的问题清单,老师答疑的时候可以直接明了地提问,提高学习效率。”

吴沛觉得,虽然是网上教学,也要认真对待。“网上教学对于学生而言,最重要的也许就是养成自律和自学,失去了一些仪式性的监督,也须知‘时过然后学,则勤苦而难成’的道理。”

今天上午,教育信息技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丁璐瑶在自己家里,通过QQ群的语音通话上了一节体育课。“老师远程指导,感觉很新奇。这波操作很优秀!”在丁璐瑶看来,线上课堂虽然没办法像面授那么直观同步,但是能更好地利用课件。她正计划制定细致具体的线上学习时间表,电脑存档每日计划、每日小结、每周小结,“直播授课也要和面授一样严格要求自己,自主学习,不拖延,不推迟。”

开课第一天,全国各地的华师学子和老师们在“云课堂”如期相见。然而,所有人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期待:春暖花开时,相见桂子山,愿这一天早些到来。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