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教育报国初心 勇担立德树人使命 我校第五届“教学节”聚焦一流育人体系构建
作者:毛军刚编辑:曹世生
发布日期 2019-10-15 08:10:44

华大在线讯(记者 毛军刚)正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四个回归”提出三周年、教育部推出深化本科教改系列重大举措之际,我校第五届教学节开幕式于10月14日在科学会堂报告厅举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余学敏、全体在校校领导、校长助理出席。学校人才培养单位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线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校外嘉宾代表参加。副校长夏立新主持开幕式。

黄伟对我校第五届教学节的举办表示祝贺,通过回顾教育部近年来加大教师教育发展投入、完善师范生公费教育制度、升级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建立师范类专业认证制度等举措,对我校教师教育未来改革发展予以政策指导。他指出,师范院校是振兴教师教育的骨干力量,要牢牢抓住历史性机遇,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行动起来,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教师教育的初心不变,勇于探索示范引领发展,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关于如何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黄伟提出,强化师范教育特色,适量增加公费生培养规模,服务于中西部地区教师队伍建设,结合自身教师教育的传统优势和特色,扎根中国大地办好师范教育,对标世界一流,促进内涵发展,协同培养世界一流的师范人才;积极探索未来教师的培养模式,加强对未来教师素质能力的研究,着力探索师德养成和师德培育的有效机制,培养大批“四有”好老师,主动适应教育现代化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和氛围,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持续改进专业建设,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余学敏代表湖北省教育厅对学校举办第五届教学节进行致辞,指出华师举办教学节是湖北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一张响亮品牌。华中师范大学近年来的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为湖北高校树立了标杆。

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凌云作教学节主题报告,带领师生们重温了学校办学的初心使命,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学校办学实际,阐释了全面提升育人能力的重要性和完善立德树人体系的相关举措。他指出,完善立德树人体系是实现华师“双甲子梦想”的重要内容,要瞄准2023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具有华师特点的立德树人体系,深入贯彻、推进落实学校党委2019年1月通过的《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推进计划》提出的九个计划和四个保障,全面建构华师立德树人体系的“四梁八柱”,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干;以绣花功夫,一针接着一针缝。全面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强化教师育人能力提升,建设更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打造高水平专业课程体系;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动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提升;进一步把握新的战略机遇期,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能力,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加强学校体美劳教育,全面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统筹谋划好教师教育发展,推进培养卓越教师。

本届教学节以“坚定初心,彰显教师教育特色;担当使命,完善立德树人体系”为主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教学战线乃至全校不忘立德树人初心,担当“三全育人”使命。活动设置“初心——教师教育特色彰显”和“使命——育人体系推进构建”两个专题篇章。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