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深入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多措并举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作者:党波涛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10-10 15:57:26

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学校党委紧扣“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通知》文件精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相结合,广泛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沧桑巨变所蕴藏的根本逻辑,激发师生爱国之情,强化师生爱国之志,砥砺师生爱国之行。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爱国传统

在我校116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优良的教育传统,拥有以恽代英精神为代表的丰富红色资源、红色文化和红色传统。学校充分利用这些红色资源,通过学术研讨会、读书会、大合唱、新生报告会等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传统。

9月16日,校长、校党委副书记赵凌云在“开学第一课”上为学生讲述了革命先辈恽代英和光未然的感人故事,勉励大家成为华师百年薪火的传承人。9月29日,学校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方志敏生平与思想研讨会”,方志敏孙女方丽娜向马克思主义学院捐赠了《可爱的中国——方志敏狱中手稿》。新闻传播学院恽代英采访团(党支部)赴河北西柏坡、江西于都等地开展一系列特色党日活动,重走革命青年恽代英足迹,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传统。

强化全员参与 突出爱国主题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对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契机。学校印发《华中师范大学关于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讲好华师故事 礼赞新中国”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策划14项贯穿全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各类课堂教学、全校性重要纪念和庆典活动等,将活动覆盖到每一名师生。

从开学典礼到新生报告会,从迎新晚会到军训汇报表演,全过程全方位突出爱国主义的主题,给新生上了一堂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9月2日,赵凌云校长在新生开学典礼上作了题为《勇做新时代爱国青年》的演讲,要求当代大学生扛起民族使命,与祖国同梦想,做新时代的爱国青年。9月9日、10日,学校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华中师范大学2019年华师故事展映会暨“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主题活动。展映会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突出华师人家国情怀的爱国主义主题。这堂极具亲和力与感召力的爱党、爱国、爱校的思政“故事会”让全校师生受到一场心灵的洗礼。精心策划组织开展的“时光书——我给未来写封信”活动,鼓励学生以传统手写书信的形式,将个人职业规划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结合,表达个人对党、对祖国、对民族的真挚感情。央视《新闻联播》和《朝闻天下》栏目分别以《莘莘学子:用青春告白祖国》和《青春告白祖国 新学期 爱国是我们的第一课》为题进行重点报道。

立足形式创新 点燃爱国热情

学校立足新时代师生思想行为新特点新变化,着力运用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创新爱国主义教育方式和途径,有效拓展课堂内外、网上网下、平台载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创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使师生处处受到爱国主义精神的感染,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日常教育。

9月13日中秋佳节,学校组织4000多名新生集体过节,齐唱生日快乐歌,祝福祖国母亲生日快乐;新生第一课上,2019级全体新生与国旗同框合影,一起高唱《歌唱祖国》,共同宣誓,向祖国告白;9月19日晚,学校在露天电影场举办迎新晚会,全场合唱《今天是你的生日》,祝福新中国70华诞;为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学校主干道悬挂万面国旗,师生纷纷拍照合影,抒发爱国热情。

此外,学校还精心组织了“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华中师范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美术作品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书画展”“华中师范大学2019年老年人集体祝寿庆典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合唱”“青春诗歌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声诵祖国·悦读新时代——2019年湖北省全民阅读活动周启动仪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党史、国史”主题观影活动等一批价值导向鲜明、载体丰富、形式新颖多样、群众广泛参与的文体活动,让师生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升华爱国情感。

10月1日,学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重温入党誓词、与国旗同框合影、齐声告白祖国、志愿服务、师生共同收听收看70周年庆祝活动等环节,融爱国主义教育于主题党日之间。《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教育部官方微信“微言教育”、湖北电视台等,对我校国庆节当日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进行了重点报道。

学习先进典型 坚定爱国信仰

学校发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读本,将主题教育学习教育与先进典型学习相结合,坚定师生的爱国信仰;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学习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担使命”活动。

学校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网站上开设“先进典型”专栏,及时刊发宣传校内先进典型,组织师生学习。各单位通过报告会、读书会、演讲会、班会、特色团日、晚点名等形式,学习先进典型的事迹精神,掀起了学习英雄致敬英雄的热潮。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引航讲坛第三期报告会,李良明教授深情讲述了《中国的红星》里面的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和精神;文学院举办“辉煌历程七十载,初心依旧话时代”特别团日活动,号召大家和未来的祖国做“不论何时都以赤诚之心拥抱理想,不论荆棘如何遍布,请砥砺前行”约定。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