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教育部首批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
作者:曹世生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9-28 09:10:04

华大在线讯(记者 曹世生)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名单,我校成为11所入选高校中唯一的师范院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教育融媒体建设,教育部于今年6月启动教育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单位申报工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负责的申报专班,由党委宣传部牵头,协同信息化办公室、新闻传播学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等单位专家学者,开展项目论证和联合攻关,最终我校试点建设方案在众多申报院校中脱颖而出,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11所高校成功入选首批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这是我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又一重大突破。

我校开展融媒体中心建设具有扎实的工作基础和配套支撑。近年来,我校主动适应传媒变局,大力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学校八大官方新媒体平台服务用户已超过50万,2016年、2017年连续获得“教育政务新媒体优秀奖”。目前已建设各级新媒体平台360余个,形成五级“微宣传”体系。以校园媒体沙龙、新媒体年度评选、新媒体年度盛典等多样形式为纽带,重大活动协调联动,重要节点同步发声,全校媒体一盘棋格局逐渐形成。2018年以来,进一步推动报网融合、台网融合,建立统一的“华大记者团”,重要选题统一策划,多平台联动,多媒介产出,全媒体推送,围绕重大选题报道频频推出“现象级”融媒体产品。“华师故事”主题教育活动彰显思政魅力;“青春为祖国歌唱”同日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华小诗”等网络思政品牌建设逐步完善,为建设积极向上的校园网络文化弘扬了主旋律,提供了满满的正能量。学校在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信息化工作实现了“一张网”联通,“一朵云”覆盖,“一盘棋”布局,信息化办公室将与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技术平台一道为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新闻传播学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计算机学院、文学院等可以为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相关的学科支撑。

根据教育部建设要求,我校融媒体中心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打造集统筹调度、融媒发布、舆情应对、政务服务、公众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统一平台,加快探索新时代“全程、全息、全员、全效”教育融媒体发展路径,不断提升教育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