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家中小学历史教材重点研究基地获教育部正式授牌
作者:刘中兴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9-18 10:55:29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刘中兴9月16日,教育部在北京举行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工作启动会暨授牌仪式。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出席仪式并讲话。副校长彭南生代表我校接领了标识牌,国家中小学历史教材重点研究基地主任马敏教授在大会上作主题发言,社科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基地成员代表参加会议。

郑富芝在讲话中首先向11个国家教材基地表示祝贺。他强调,课程教材是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载体,在立德树人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如何构建新时代教材建设的工作体系,进行了顶层设计和认真谋划。当前,教材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教材建设还面临一些新的形势和任务,必须加强课程教材研究。要通过国家教材基地,聚集高水平研究机构和研究队伍,变零散研究为集中力量研究,变短期研究为长期跟踪持续研究,变一般性研究为深层次规律性研究,助力教材质量提升。用高质量的教材向广大青少年传递正能量,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郑富芝强调,首批国家教材基地承载着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对加强教材建设的历史重任,寄托着广大师生对优秀教材的殷切期盼。国家教材基地要成为国家教材建设管理工作的高级智库,成为编好用好教材的主要专业支撑。在研究方向上,要注重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在研究内容上,要注重创新转化,把学科体系转化为学生易学、乐学的教材体系,发挥教材育人功能;在研究方式上,要在理论研究的同时,更加注重实证研究、跟踪研究,找出规律性。

会上,马敏介绍了我校基地的筹建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未来五年,国家中小学历史教材重点研究基地将逐步实现历史教材研究的专业化、专门化、专项化,着力形成合理的基地组织体系,推进相关研究团队的建设,开展历史教材实施的情况调研,深化历史教材的理论研究工作,推动历史教材的课题研究工作,包括部编版中学历史教科书使用的跟踪研究、部编版中学历史教科书全媒体的反应及对策研究、探索学科核心素养在历史教学中的落实路径等,基地还将建设“三平台、一中心”,即人才培养平台、学术交流平台、咨询指导平台和数据中心,充分发挥基地在教材建设中重要的研究、服务和指导功能,推动教材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据悉,建设国家教材基地是教育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有关要求,强化教材研究的重要举措。经过广泛申报,组织审核,首批共认定11个国家教材基地,主要包括大中小学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以及高校经济学、新闻学等学科教材,以及民族教育、职业教育等领域教材。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