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简报刊发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经验:深度融合信息技术 重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作者:桂文亮编辑:曹世生
发布日期 2019-06-27 17:52:38

编者按:6月27日,教育部官网《新闻》栏目刊发简报,报道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华中师范大学深度融合信息技术 重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教育部简报〔2019〕第11期

  华中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教育信息化作为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的龙头项目,将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到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对教学环境、内容、方法、评价的系统性重塑,创新构建信息化技术支持下的新型人才培养体系。

  修订培养方案,创新培养模式。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统筹设计“理论研究”“复合交叉”“创新创业”三个培养方向,系统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在课程结构上,调整通识教育、专业主干、个性发展三类课程比重;在学时分布上,压缩课内学时20—30%,把时间还给学生;在教学方式上,全面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研究型教学,倡导采用讲授、研讨“二比一”的教学组织形式,把方法教给学生;在评价方式上,实施基于教育大数据的过程评价,把方向指给学生。

  融合信息技术,重构教学环境。创新提出“物理、资源、社交三空间融合”理论,综合运用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等装备教室,重新改造教育教学环境。在物理空间上,制定标准统一建设,建成60余间具有智能分析、交互联动和生动展示功能的智慧教室;在资源空间上,采取自主开发和择优引进两类渠道,集成优质数字课程库,面向全校师生共享;在社交空间上,依托自主研发的云端平台,实现师生“一人一网”互动交流功能,极大拓展日常教学空间,构建线上线下打通、课内课外一体、实体虚拟结合的泛在式智能型教学新环境。

  开发数字课程,创新教学方法。把数字化课程资源建设作为教育信息化工程的基础,研究制定A、B、C三类数字课程资源规范,采用自建、共享、购置三种方式汇聚优质数字化资源,综合运用文本、图形(图像)、音频、动画、视频五类素材形式,建设各学科课程资源,目前课程建设总数已超过1000门。依托数字课程资源,大力推行讲授与研讨结合、线上与线下一体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全校混合课堂占比超20%,全年选课超3万人次。实行传统讲授法与混合式学习相结合的新型翻转式教学模式,有效破解如何在规模化教学条件下满足个性需求的难题。牵头组建湖北省教师教育网络联盟,通过输出优质数字课程,服务地方高校发展。开通师范生毕业后继续攻读教育硕士的网络通道,为学生提供更加持续、开放的教育平台。

  开展进阶培训,提升教学能力。根据信息时代教育教学新内涵,重新定义教师角色和能力要素,构建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发展进阶标准。通过信息化通识培训,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认知水平和教学理论修养,帮助教师走出误区,深入开展教研工作。对新任教师、骨干教师等不同类型教师开展个性化培训,针对性解决信息化教学中面临的困难与问题。连续4年每年组织20名教师,赴海外知名大学进行学科知识与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方法整合研修,为信息化教学改革持续培育后备力量。

  依托信息数据,改革教学评价。整合校内教育信息化科研资源,统筹发挥学校“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湖北省人工智能与智慧教育重点实验室”等重点研究基地优势,为构建基于数据分析与理性证据的评估决策积累数据基础。运用可视化分析工具过滤挖掘大数据中隐含的各类信息和规律,全方位审视课堂和教学过程,为多方参与教学评价、实现发展性评估提供支持。建立健全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数码笔等终端设备对学生在智慧教室的课内学习行为、云教学平台的在线作业和研讨、测验考试及日常生活等多方面情况采集数据,为学情诊断、综合评价和学业规划提供支撑。基于云端数据分析结果,提升过程评价占比,平时成绩占比从20—40%提升至50—80%。

  打造文化品牌,优化教学生态。创办“教学节”品牌活动,通过组织教学公开课、教学工作坊、教育教学改革论坛、东亚教师教育国际研讨会、“卓越数字化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学生信息化学习能力竞赛等系列活动,打造信息化教学品牌。每年评选教学创新奖,以教学创新策略和学生学习效果为导向,对获奖教师配套专门奖励政策,并在职称评聘上予以倾斜,努力在全校营造重视教学、崇尚创新的文化氛围。通过学校信息门户的一站式服务、校园网格的一张网管理、学生成长档案的一张表跟踪,实现从学生录取到毕业全程跟踪服务。运用新媒体技术实现网络思政教育可视化,形成以信息化为支撑的思政、通识、专业、实践教育和管理服务“五位一体”的育人新生态。

  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3165/201906/t20190627_388031.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