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使命意识 服务学校发展 我校第三届学术委员会成立
作者:胡找心编辑:曹世生
发布日期 2019-04-12 11:01:31

华大在线讯(记者 胡找心)4月11日,华中师范大学第三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科学会堂报告厅举行。会上,副校长彭南生宣读《关于成立华中师范大学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的通知》,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凌云为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学部学术分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大会由赵凌云主持。

本届学校、学部、专门委员会委员总席位265个,由于其中127人在学校、学部、专门委员会重复任职,实际委员总人数为138人。

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李向农作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从学术机构自身建设、履行学术事务职权、推进学术治理体系改革等方面介绍了工作情况,并对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他表示,校学术委员会作为校内最高学术机构,三年来,统筹学校学科专业建设规划、科研事业发展、学术咨询、学术评价与学术审议、学风与学术道德建设等学术事务,履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有力推动了学术进步、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

第三届学术委员会主任马敏教授在发言中表示,担任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指出,学术委员会的权力与师生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跟学校的长远发展紧密相连。学校上下对学术委员会的建设和发挥作用寄予了厚望。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将认真工作,尽职尽责,努力做到不辱使命;将严格守法遵规,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科学民主地评议、决策;同时,将不断学习,提升能力,加强自身建设,成为桂子山上倡导学术自由,践行学术民主,弘扬学术道德,服务学校发展的高地和旗帜,为学校学术繁荣和“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代表学校向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致以敬意,感谢他们为华师学术发展做出的贡献,同时向新当选的委员们表示祝贺和感谢。她指出,推进学术治理体系改革,开展改组换届,是学术委员会加强自身建设的需要,也是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继续深化综合改革、落实巡视整改要求的重要举措。她强调,要深刻认识此次学术治理体系改革的重要意义和主要成果,全力以赴做好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工作。全国教育大会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新的形势和挑战要求我校尽快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学校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学术委员会在优化学校治理结构中肩负重要使命和责任,担任学术委员既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责任。学术委员会要有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为学校的学术发展乃至整体事业发展提供动力、集聚资源。

黄晓玫强调,新一届学术委员会要尽快主持修订完善学术委员会章程及相关配套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各级学术委员会及委员要增强主体意识,遵法依规按章履职尽责,在履职过程中要始终体现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追求卓越的工作目标,保持忠诚的学术立场。希望通过学术委员会制度的运行,促进我校管理体系改革,提升我校管理科学化水平。

赵凌云指出,本次会议不仅是学术委员会换届,也是我校学术治理体系创新之举,是学者治学、民主治校治理体系改革之举,是华师迈向现代大学制度的重大举措。本届学术委员会成立正值我校冲击“双一流”、全面启动教育现代化进程、我校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谋划启动2023年华师成立120年的关键时期。学术委员会委员的身份不仅仅是身份荣誉,更重要的是学术职务,更是一份治校责任。他表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要按照黄晓玫书记的要求开展工作,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主体意识、制度意识、道德意识,自觉履职、公正履职,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和建校120年树立“华师学派”作出应有的贡献。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