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担当 落实巡视整改 深化综合改革 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学校领导班子寒假巡视整改工作研讨(扩大)会召开
作者:党波涛等编辑:曹世生
发布日期 2019-02-23 12:14:41

华大在线讯(记者 党波涛 郝日虹 胡找心) 2月21日、22日,华中师范大学领导班子寒假巡视整改工作研讨(扩大)会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黄晓玫,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凌云等全体校领导出席并作专题报告。校长助理、机关部处(直属单位)、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部分学科代表参加。

912D5

此次会议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学习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第二十八次直属高校咨询会议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巡视整改,狠抓落实,提振精神,深化改革,团结进取,以饱满的自信与奋斗激情迎接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推进学校事业持续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采用主题报告、重点发言、自由发言和集中研讨的方式进行。

黄晓玫传达了第二十六次高校党建会议精神和王沪宁同志在会议中的讲话,要求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抓好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加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持续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

41F3E

赵凌云传达了第二十八次直属高校咨询会议精神,指出本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背景之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2018年以来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主要成果,围绕“2019年‘奋进之笔’攻坚行动”,就以科学管理提升高等教育办学质量和发展水平提出了明确目标、作出了总体部署,对学校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深化综合改革、提升治理水平、加快内涵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赵凌云作了题为《以突出教师教育特色优势为支点,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主题报告。他指出,要建设高水平大学,必须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要通过巡视整改工作,理清制约学校发展的痛点难点,找准学校发展定位。要从政治的高度,办好人民满意的师范教育,进一步突出华师教师教育特色,这是落实党中央要求和教育部决策部署的需要,也是学校抢抓机遇,跨越发展,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路径,更是发挥优势,错位发展,在“双一流”建设中形成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学校要在现有发展格局基础上,推动教师教育和学科专业等方面的融合发展,在学科结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中彰显教师教育特色。

赵凌云强调,突出教师教育特色在学校定位中的重要地位,是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根本保障。一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立健全有华师特色的德智体美劳“五育”体系,用好政府家庭社会学生学校“五手”,形成“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育人特色;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对接国家战略,以更高水平的教师教育服务体系服务国家需求,地方发展;三是大力推进教师教育创新。发挥学校教育信息化优势,推动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发展,完善教师教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四是着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以育人为导向,提升学科研究水平,提升教师育人能力和水平;五是强化学校管理,优化学校教师教育发展环境。


与会校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作了专题报告。副校长蔡红生作推进后勤综合改革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覃红做深化财务管理改革专题报告;副校长彭南生作一流学科建设体制机制改革专题报告;副校长夏立新做一体推进一流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

学校办公室、政研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人事部、社科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科技处、工程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围绕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发展作了重点发言。教育学院等21个学院代表围绕大会主题进行了自由发言,开诚布公地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出谋划策。

黄晓玫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成果,指出与会代表的报告和发言体现了华师人不安于现状、真抓实干的积极进取精神,吹响了新时代华师人书写奋进之笔的号角。接下来要更加广泛地发动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关心母校发展的校友,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发展战略、办学特色、深化改革等重大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研讨。并以《巡视整改:当前学校最重大最严肃的政治任务》为题,作了总结讲话。

黄晓玫强调,巡视整改工作是学校当前最重大最严肃的政治任务,全校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她指出,要全面深入地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各二级单位党委要在开学后迅速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陈宝生部长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相关要求,对照巡视整改方案,提出本单位整改措施。要通过巡视整改,把全体师生的注意力集中到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上来。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强化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要坚持立行立改,有效提升巡视整改工作的针对性。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任务和整改清单,并确定完成时限。学校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领导班子成员要各负其责、以上率下,确保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层层分解、工作层层落地。要突出重点,加强整改督查,推动整改落实。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进行督促检查;三是要注重成果转化,确保巡视整改工作的实效。坚持开门整改,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以明显的整改实效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要注重用规章制度固化整改成果,把巡视整改与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将巡视整改的成果转化为办学治校的方略和动力,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努力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奋进。

黄晓玫强调,作为巡视整改反馈意见中的重点问题,政治生态问题,是全体华师人需要正视和反思的问题。她指出,政治生态的好坏,源头在班子,首先要加强学校党委建设。一是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狠抓制度执行,带头学习和践行中央、部党组和学校党委关于领导班子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切实把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各项工作始终;二是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严格按照组织程序,从学校事业持续发展需要来选齐配强领导班子,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严格自律,自觉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集中精力办学治校,着力破解学校发展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要齐心协力抓好关键少数,要根据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基本要求,立足于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三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学校政治生态,是全校各级党组织的共同任务,必须全员行动、上下联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体系,切实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研讨会上,黄晓玫代表学校党委通报了校领导班子2018年民主生活会及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指出巡视整改既是责任书,也是军令状,学校党委要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对学校实行全面领导。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以勤勉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昂扬的精神,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深化综合改革,努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